20776351_1443175069106006_4738537358424436579_o.jpg
===========
圖說:請猜猜開開當時想對阿蘭說什麼?提示當時我們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的十八丁參訪,開開和阿蘭搭了半小時的船,來到了海上的養魚場。
===========
.
《第一次結婚就上手》
第四章_夫妻生活
4-28_帶小孩的最佳節奏
.
我以為嬰兒早上起床,第一件事情是先嚎啕大哭,餓得想要大吃一頓,然而我們家的開開,卻是早上醒來,先在床上東張西望一小時。
.
平常她睡在我和阿蘭之間,醒來後,她就在床上翻來翻去,一下翻到我身邊,看我沒反應,就或爬或翻到阿蘭那邊,如此魚雁往返般。
.
當我被她的躁動吵醒了一隻眼睛,她察覺我有甦醒的跡象,便會加足馬力,朝我這邊獻殷勤,她的步驟是,先將自己以跪姿撐起來,然後雙腳膝蓋離地,以腳掌為支點,將腿打直後,失去平衡,然後整個人會向前傾,而她的頭,就會絲毫不差地倒進我懷裡。頭倒下去後,身體順勢一滾,整個人的背都塞了進來,同時發出咿咿啊啊的《戰爭進行曲》前奏。
.
我只得伸手到她的腋下,準備將她抱起。通常我做這種準備抱抱的動作時,開開就會停止呻吟,原本緊閉的眼睛會悄悄打開,觀察一下動靜,如果毫無動靜,她就會繼續演下去,而且會從前奏進入第一樂章的主旋律,除了提高音量的哭聲外,會伴隨手舞足蹈。因為被吵醒,所以我非得捉弄她一下,心裡才平衡。
.
猛然將她抱起時,開開會將手塞到嘴巴裡掩飾喜出望外的神情,但她愛笑的眼睛已經透露出了秘密。不過我還沒起身,只是把她舉起來讓她可以站在我的肚子上,等到她發現自己又被耍了,眉頭一皺,我才翻身下床,讓她巡視房間外的世界。
.
我覺得照顧小孩時的步調要慢一點,不要急,用觀察與體會的方式,將她所表達出來的眼神、動作和聲音等線索,站在她的立場用內心獨白的方式,幫她說出來,或許就能理解她內心真正的想法。
.
就拿餵奶來說,很多人拿奶餵開開時,開開都會使出擺頭絕招,左閃右躲,就是罷喝不吸奶,但我餵奶時,都很少遇到這種情況。那是因為我不到最後關頭,不輕易餵奶。
.
目前六個月大的開開除非是非常餓,才會用哭來索奶,如何在她餓的時候給奶,就是一個技巧。有些人餵奶會用計時的,例如兩小時或三小時餵一次。但我是屬於觀察型,準備餵奶時,我會抓個開開要喝奶的時段,然後將奶瓶若無其事放到她看得到的地方,並偷偷觀察她對奶瓶出現有沒有反應。如果她不餓的話,就會視若無睹;如果有點餓,就會不時盯著奶瓶;如果很餓,就會朝奶瓶的方向爬。
.
有人說,這樣觀察也太麻煩了,直接塞奶瓶不是最快,吃不吃一下就知道了!但我發現,每當在錯誤的時間,塞奶給開開,開開為了要告訴我們她不喝,她會用掙扎或是假哭等負面情緒來回應,這可能會讓她養成使用負面情緒來拒絕事物的習慣,而且會讓她覺得自己沒有被理解,她拒絕喝奶的OS,可能會是:「怎麼連我餓不餓都不知道?」
.
還記得開開五個月左右,有天非常乖,不哭不鬧,自己在嬰兒床玩來玩去,倦了就自己睡著,呈現小天使狀態。當阿蘭晚上十一點下班回到家,我得意地向阿蘭炫耀今天終於收服開開,這時開開卻絲毫不給我面子,大哭起來。無論我們怎麼哄,檢查尿布給她奶抱她走走,她都不要。
.
當時我冷靜想想,推測阿蘭回來後,開開才開始有異樣,如果我是開開,會不會是對阿蘭有期待,而期待落空才傷心?於是我想到,這幾天阿蘭開始訓練開開吃副食品,昨天晚上回家時,有餵她吃香蕉,她很喜歡。
.
果然開開一聽到阿蘭在塑膠盤搗碎香蕉的聲音,立刻症狀解除。天下太平。這都得歸功於觀察能力。
.
除了吃副食品或喝奶,開開想要洗澡,還是想要換尿布,還是想要抱起來走走看世界,都可以透過觀察她的表情、眼神,來推測。時間久了,我只要聽開開發出聲音的旋律,就能判斷她要的是什麼。
.
用觀察的方式,能夠讓小孩覺得她是被理解的,而且也不會養成使用負面情緒來溝通的習慣。雖然一開始得多花點時間慢慢觀察、細心推敲,可是當你和小孩養成默契時,達到心電感應的境界時,平定亂世的速度就會飛快。
.
小史 20170814

.

.

.

.
=======
開開的youtube頻道開通了
歡迎大家收看與訂閱喔~
您的訂閱是我們創作的動力 Y(^_^)Y
https://goo.gl/e257aj
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開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