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88521_1448725645217615_2803241471546683344_o.jpg
==================
圖說:墊子上的書是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裡頭有一句話:在我們的文化裡,如果要問誰是最強的,嬰兒應該是最合理的答案吧。嬰兒支配他人,卻不受支配。也就是說,開開的確有被討厭的勇氣......
==================

.

《第一次結婚就上手》
第四章_夫妻生活
4-29_別叫我豬隊友
.
阿蘭產後,加入了一些哺乳社團。社團裡的媽媽有時就會稱她搞不定小孩的老公為豬隊友,例如我家那隻豬……。其實當阿蘭懷孕後,我就焦慮了十個月,每天都在問自己能不能做到,直到有個人,讓我從豬隊友,瞬間榮升神隊友。
.
那個人不是別人,是阿蘭住院時,隔壁病床的產婦的老公(明明就是別人)。 
.
事情是這樣的,阿蘭產後住院,我照顧開開所以沒在她旁邊,無聊的阿蘭滑著手機,滑著滑著,聽到隔壁病床剛生完的產婦,正在要求老公去買大一號的紙內褲,老公竟回她:「妳先撐一下,我明天再去買!」那產婦會覺得紙內褲不舒服,是因為自然產之後,下體會有撕裂傷,如果穿太緊的內褲,就會磨擦傷口。想想經歷了十幾小時的精神與肉體折磨,好不容易浩劫歸來,只想好好休養。這麼單純的願望有什麼難懂嗎?
.
「我們的需求要立即滿足好嗎?」阿蘭那天傳訊息跟我說。 
.
沒多久,阿蘭聽到廁所傳來那產婦的慘叫聲:「好燙!」原來是白目老公在沖洗瓶裡裝熱水,沖洗瓶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,在塑膠瓶裡裝溫開水(一定要燒開過的水才不會有細菌),手往瓶身按,水就會從瓶蓋的小洞噴射出來,換言之,那產婦用熱水不偏不倚淋到自己的傷口,如果這時候有配樂,恐怕得為她點播一首《最愛的人傷我最深》。
.
本來阿蘭覺得我只是盡到的本份,相較之後,才知道我還不錯。而我不只是不錯,還遠遠超過她的預期,當阿蘭做完月子,岳父岳母回到馬來西亞,週一到週五,都是我和開開相依為命,負責搞定從阿蘭早上七點出門到晚上十一點回來的這段時間。過程中,我還邊照顧開開,邊做剪接工作,整天不斷奮鬥,幾乎在槍林彈雨的壓力下,存活下來。
.
當初,很多人聽到我要在家帶小孩,都(偷偷)覺得我做不到,老實說,我自己也這樣覺得。但我只把握一個原則,就是什麼都做。例如說餵奶、拍嗝、洗和消毒奶瓶、清大便、洗澡、換尿布、擦乳液、洗衣服、丟垃圾……等等,就算是阿蘭有時能自己搞定的事情,例如換尿布或洗澡,我都會湊過去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,遞個尿布毛巾都好。
.
阿蘭問我,有些老公會在照顧小孩這件事上設限,說好什麼會幫忙,什麼不會,認為有些事是老婆的工作,不是男生應該做的事情,我為什麼不會設限?我覺得有進過產房就知道,當老婆生產陣痛直到生產,這幾小時的痛苦,你是什麼忙都幫不上的,所以當阿蘭生完小孩,我知道自己要想辦法讓她舒服點,哪怕傷口的痛苦減少一點也好。而這樣的想法,就延續到小孩照顧,能多做點就多做點。
.
有一段時間,阿蘭夜裡回來,發現我預定的剪接工作沒動靜,就問我一整天在家都在幹嘛,不會用空檔剪片喔!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,想想好像一整天的空檔也是很多,只能怪自己不認真。
.
直到有天我出門拍片,換阿蘭一個人在家顧小孩。我一回家,阿蘭就跟我認錯:「我錯了!照顧開開跟本沒辦法做其他事,時間太破碎了,好不容易開開睡了,休息一下,準備要做事,開開又哭了!」那時我只用一個字回她。
.
哼!
.
老實說,如果我被叫豬隊友,一點感覺也沒有。因為常常我們也想幫忙,但女人的標準好像總是比男人要高一點,我們雖然比較慢,但是我們也努力過,也有在做啊!只是被當作幫倒忙。
.
像是有天阿蘭在社團裡,看到某位老婆抱怨:「我都不敢讓我家那隻豬裝奶粉,怕多一匙少一匙,所以我都把奶粉裝好,他只需要裝熱水。」這件事讓阿蘭覺得,其實有時候笨拙都是教出來的,因為一開始做不好,心急的老婆(或老公)就會出手幫忙。所以有時候,我們要信任對方,給對方一些時間,並且感激對方願意做的心意,哪怕是小小的行為,只要願意做,一定會越做越好。
.
至少當我們實際做過這些事情,了解其中的難度與辛苦,才會體諒對方。多點體諒,少點埋怨,畢竟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孩子健健康康長大而已。
.
小史 20170820
.
.
=======
開開的youtube頻道開通了
歡迎大家收看與訂閱喔~
https://goo.gl/e257aj
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開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