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299691_1247208988702616_5351844028635781031_o.jpg
=======
圖說:生過小孩的人才懂
=======
.
《第一次結婚就上手》
第四章_夫妻生活
4-24_母難日
.
一月二十三自由日這天我們好整以暇,對著產房外的對講機,說明奉醫生指示前來催生,這道不輕易對外人開放的感應門打開了。我們在藍色的無塵黏墊上留下腳印,把我們用來作為生產包的紅色行李箱放在待產床邊,整個可以容納六張病床的開方式空間,就只有我們而已。台灣少子化果然是真的。但也因此,我們獲得了VIP的待遇。
.
會來催生,主要是阿蘭肚子裡的開開,在前兩天產檢時,醫生判斷小孩很健康,胎動正常,若有需要可以用催生的方式自然產,所謂催生就是用藥物刺激子宮頸,提早進入陣痛生產的程序。本來阿蘭當天就想要生,但我還有一部片隔天得完成,連忙叫阿蘭遲個兩天。現在想想,也許就是在這一念之間,我們改變了開開的命運。
.
會選一二三這天,純粹是因為好記,我們下午兩三點來到產房後,本來想說催一催,在午夜十二點前生完結束這件事。然後護士卻對我們說,每個孕婦因為體質的關係,對催生的反應不一,藥效有可能在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才會發揮作用。阿蘭聽到當場傻眼,原本像是來洽公的心態,哪知變成要長期抗戰。換上粉紅色的產衣後,阿蘭坐上鋪好產褥墊的電動病床上時,她還慶幸有把手機和平板充飽電,想說等待的過程中,可以玩遊戲打發時間。
.
同時,阿蘭也一直說服肚子裡的開開,在一二三當天能出來,只是因為她喜歡這個數字。我不信開開聽得懂人話,或是生產是他所能決定的事情,所以我就低頭玩手機遊戲,準備渡過無聊的,充滿藥水味的夜晚。
.
誰知一個小時後,陣痛就開始了。
.
傳說中的陣痛,終於讓我在三十九週之後,等到了。連結阿蘭肚子的胎兒監視器將這鬼魅似的陣痛捕捉下來,化為忽高忽低的峰谷,但也無法轉譯成體現在她身上的苦楚。隨著阿蘭間歇性的皺眉,抓緊欄杆,掙扎,甩頭,前後搖擺,嘴唇發白,呻吟,嘶吼,陣痛仿佛永無止盡,只要阿蘭不暈倒,它就會在下一次襲擊時增加劑量。
.
我所能做的,只有在旁邊以冰冷的聲音,說著:「深呼吸!」唯有將自己的聲音變成枯燥乏味,沒有任何情緒波動的語調,才能一個字一個字鑽入阿蘭脹滿苦楚的大腦中,讓她用控制呼吸,來轉移注意力。於是阿蘭一痛,我就在她旁邊冷靜地說:深呼吸……慢慢地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只有無視於阿蘭的痛苦,才能真正幫助到她。
.
再怎麼減輕,當護理師前來內診後,卻無情地告訴痛了兩個多小時的阿蘭,她的子宮頸只開了兩公分,而要達到進產房的標準,是要開到八公分以上。早先在進產房前,她還信誓旦旦說,能忍痛,不可能打無痛分娩。這個晴天霹靂的噩耗,讓她理智線立刻斷掉,她以為已經痛到極限了,這兩到八公分之間,短短六公分的距離,對阿蘭來說,就像是六公里的痛。於是阿蘭問我:「我可以打無痛嗎?」我說可以,阿蘭又問:「這樣會不會不好?」我跟她說,重點不是能不能忍痛,這不是忍痛大賽,重點是把小孩生下來!然後就去簽同意書。
.
無痛分娩是脊椎麻醉,得請麻醉醫師來操刀,但護理人員聯絡之後,卻告訴我們麻醉醫師最晚十二點以後才有空,當時只不過是七點多,阿蘭聽到後,瞬間絕望。只要痛,阿蘭就開始甩頭甩手,就像是瘋子一樣,我沒阻止阿蘭,因為這樣她會比較好受,只求她不要太用力,否則到時候生小孩會沒力。護理人員看阿蘭這崩潰,就問她要不要使用肌肉注射的止痛劑,她當然要。
.
止痛劑打完,阿蘭又與陣痛共處一室了一小時,護理師再次內診,驚訝地說:「八公分了!針不用打了!」這時,意識到剩下最後一哩路的阿蘭,力量又回來了,趕緊叫我給他喝蜂蜜水,好讓自己有力氣迎接第二產程。
.
接生的主治醫師伴隨兩名醫師與兩名護理師,一共五個人,擠在小小的病床邊,兩個人在阿蘭陣痛用力時擠著她的肚子,其他的人則是處理點滴、監控儀器、替換產褥墊,我的任務則是在阿蘭虛脫時,把蜂蜜水遞給她。現場就像是拳擊比賽,每一次的陣痛用力,都是一回合,而對手就是要讓小孩的頭頂,擠到陰道口,這樣才能進入第三產程。而我就像是阿蘭的教練,在阿蘭結束上一回合時,遞水給她,告訴下一回合怎麼用力比較好。
.
當小孩的頭露出來後,眾人將阿蘭移到開刀房擔架上面,推入產房。產房裡,異常明亮,所有人穿著綠色的手術衣,很像電影場景。阿蘭的腳被高舉,下體被罩著綠色的無菌布,三個人窩在前面像是在做研究,吊著點滴的阿蘭,臉上照著強烈黃光,非常無助。
.
不到十分鐘的時間,醫生大喊出來了出來了,緊接而來的哭聲,是開開生命中的第一次發言。攤在小小的診療台上,護理師為開開清理身上的羊水、血漬,秤重、幫她蓋腳印,待清潔乾淨之際,抱到已經將胎盤排出滿頭大汗的阿蘭身邊(可能是燈太熱)。這是阿蘭首次不是透過超音波黑白銀幕,看著聽話的開開。
.
開開被護理師帶到育嬰房以後,我和阿蘭在病床上開檢討會,討論整個生產過程的細節,阿蘭覺得奇怪,為什麼不像電視上演的,看到新生兒時,會有落淚的衝動?我問她為什麼,她覺得開開只是藉由她的身體來到這世界上,是獨立的個體。其實我也沒什麼感覺,畢竟全程持攝影機錄影,還得分神照顧阿蘭,讓我幾乎忘了在拍女兒生產的過程。不過事後想想,當時很像是參加一種新生的儀式,回看當初我自己出生的時刻。
.
阿蘭覺得階段性任務完成,成功在一二三晚上十點半,將開開生出來。從陣痛到生產,阿蘭花了六個小時。針對這個時間,她很不滿意,直說下次要更快!
.
我問阿蘭還敢生嗎?不怕痛嗎?她自信滿滿地說:「痛,我早就忘記了!」
.
(幾個小時後,漲奶的痛,再次讓她的理智線斷掉)
.
這就是阿蘭幾年後,會忘記的母難日的過程。
.
小史 20170130
開開出生第七天

.

.

.

.
=======
開開的youtube頻道開通了
歡迎大家收看與訂閱喔~
您的訂閱是我們創作的動力 Y(^_^)Y
https://goo.gl/e257aj
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開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