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942333_1728229310559674_360033622_o.jpg

=======
圖說:在咖啡店,阿蘭點了一杯卡布奇諾,下面是牛奶,上面是咖啡,開開用吸管喝了一口,表示......
(本照片感謝 Chi Yao Shih 攝影,與 Sabrina Chiang 的相機)
=======
.

《第一次結婚就上手》
第四章_夫妻生活
4-32_媽媽不在家的時候
.
自從八九個月大的開開進入分離焦慮後,很難忍受我們離開她的視線,明明我們家就這麼大,大門只有一個,但只要我們走進廁所、陽台或某個房間,她就會擔心,哭得像是十八相送。
.
剛開始的時候,只要我們一消失,她就會哭泣;後來我們只要暫時離開,就會進入廣播模式,不斷發出聲音說:「媽媽在這,在換衣服啊!等下要出門,所以要換漂亮的衣服,開開來看媽媽換衣服!」或是「爸爸在上廁所,現在正在脫褲子,好了在尿尿了,有沒有聽到聲音?爸爸現在在洗手,馬上就出來了!」
.
久而久之,開開習慣我們暫時消失在她的視線內,我們消失在她面前的時間也逐漸能拉長。有時她抱持著玩捉迷藏的心態,會爬過來找我們,只要聽到她拍搭拍搭的手掌著地聲,就可以判斷她是不是躲在門旁邊,當我們探出頭看著她,就能聽到她驚喜的笑聲(好像她抓到我們了)。
.
相較於我,開開非常依賴阿蘭,只要阿蘭在家,她就會像跟屁蟲般,如影隨形,時不時就向阿蘭襲胸索奶。雖然開開現在已經在吃副食品,但還是有喝奶的需求。她不喜歡喝冷凍的母奶,也不喝配方奶,不愛喝牛奶,身為一個喝奶老饕,她還是鍾情於產地直銷的新鮮母奶。只要奶癮來了,她就會接近阿蘭開始假哭。
.
說假哭,好像開開在耍心機,其實說穿了就是她知道索奶時,怎樣會最有效率,又不用花費太多力氣。畢竟經過多個月個嘗試錯誤,她已經知道,只要把臉皺成一團,發出哭聲,加上不斷墊腳擺動,用手使勁拉扯媽媽,就可以達到目的。
.
只要開開吸到奶,整個家庭氣氛頓時從地獄到天堂,寧靜得聽得到外頭,風吹過森林時葉子摩擦的聲響,甚至遠方基隆港的老鷹鳴囂。而我們即將斷裂的理智線,也因開開專注且可愛的神情,而一筆勾銷。
.
然而當阿蘭不在家的時候,沒有奶的我該如何安撫開開呢?
.
阿蘭因為工作需求,時常要在早上七八點起床,常常開開奶癮來了,閉著眼睛哭哭索奶,等不到回應後,越發加劇,開始揮手踢腳以示抗議(還會用腳踢我的頭)。這時,我睜開朦朧的夢眼,當機立斷將開開抱下床,同時把阿蘭的哺乳衣塞到她懷裡,讓她聞著上頭熟悉的奶香味。
.
下床後,開開就會把手指著房門,意思就是要出去找媽媽,這時我就會告訴她:「媽媽不在!」
.
我帶著她逐一檢查房間廁所飯廳客廳廚房陽台與阿蘭的辦公室,每到一個空間,就提醒她「媽媽不在」。只見開開轉著烏溜溜的大眼,仔細地看著蕩蕩的空間,心情逐漸平復,似乎接受了媽媽不在的事實。
.
有時候把開開抱回床上,她會安靜地很珍惜地聞著阿蘭的衣服,然後慢慢睡著。有時候她不想睡,她就會伸手把媽媽的衣服遞給我,意思是要我放到肩膀上,然後要我抱起她,那她就可以把頭枕到我有奶香味的肩膀上。那麼我就會把她抱到客廳,讓她自己玩玩具,我則是帶著棉被枕頭到客廳繼續睡。
.
我不知道其他小孩,當媽媽(主要依附對象)不在時,會有什麼反應?但開開表現得很理智,只要確認媽媽不在家,就接受了這件事。明明上一秒吵著要吸奶,下一秒阿蘭穿了外衣準備出門,她也沒哭鬧靜靜等著阿蘭,在阿蘭與她道別,關上鐵門後,開開毫不戀棧,還會伸手幫忙把內門關上。然後繼續她的人生。
.
你也許會說,那是因為開開習慣阿蘭不在家的日子,才會對阿蘭離家沒反應。但是換我出門時,開開也是很淡定地說掰掰。
.
也許開開的分離焦慮僅侷限在家裡面,當我們外出後,分離焦慮的條件就會自動解除。就像是無線網路般,她自己會在特地區域內,搜尋離她最近的人重新連結成新的依附對象。
.
但無論如何,開開對阿蘭的哺乳衣始終愛不釋手,只要衣服在手上,她就可以安定好一陣子。就算要到各個房間探險,也要抓著衣服一跛一跛地爬過去。後來我們就叫這件衣服「乾媽」,以表彰它對於安撫開開的貢獻。
.
往後乾媽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,它時常出現在我和阿蘭的對話中,諸如:「乾媽在哪?」「你有帶乾媽出門嗎?」「我剛還有看到乾媽的啊!」「乾媽沒在你那邊喔?」
.
我想,我們得了乾媽的分離焦慮症。
.
小史 20180404
.
29790162_1659009424189235_4657636778310631424_n.jpg.
.
.
.

=======
開開的youtube頻道開通了
歡迎大家收看與訂閱喔~
https://goo.gl/e257aj
=======

 

arrow
arrow

    開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