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-1.jpg
===================
因為沒有和阿蘭求婚過,所以補求,下次會準備紅色的花(比較明顯)
===================


《第一次結婚就上手》

第四章_夫妻生活

4-1_不是每件事都要一起做

.

前天一大早要去故宮,七點多就爬起來準備出發,起床時,阿蘭揉揉惺忪睡眼,坐起來跟我說:「小史對不起,我以後會好好對待妳的文章,不會順便批評的!」

.

聽到這句夢囈我當場傻眼,趕緊告訴阿蘭:「睡妳的覺啦!」

.

於是熬夜看到五點多的書,眼睛睜都睜不開的阿蘭,就像聽到咒語,倒到床上。

.

如果寫作有地獄的話,就是跟編輯在同個屋簷下生活。這是打從我開始進行《第一次結婚就上手》出書計畫的感想。原本這是我自己的事,下定決心,開始執行,進度是一天一篇文章。寫完時,找阿蘭看一下,給個意見,修改語氣、通順句子與訂正錯字,最後刊出文章,拍拍屁股去睡覺。

.

可是事情沒這麼簡單。

.

阿蘭覺得既然要出書,每篇文章都要有問題意識,要預期讀者的想法,並且解答讀者的困惑。我們的預期讀者是準備結婚但不知從何開始的人,這本書必須能夠這種參考價值。

.

所以阿蘭開始審查我寫的每篇文章有沒有達到這個標準,步驟是我寫了第一稿,阿蘭看過之後,會用黃色螢光筆標記出寫不好的段落、句子與錯字。有時候看完整篇文章會問我:「你到底想要表達的是什麼?」阿蘭這樣說的時候,就是我得把整篇文章刪掉重寫的時候。

.

我大可不用聽阿蘭的意見,寫完就刊出來。但我沒辦法忍受有人說我寫得很爛,所以我卯起來改,改完阿蘭再批我再改,最高記錄是刪了五六千字,改了三四稿,改到了凌晨四點多,改到我和阿蘭翻臉吵架,乾脆不寫了。

.

這就是阿蘭一大早,眼睛黏到打不開還記得跟我道歉的原因。

.

坐在捷運上,想起阿蘭跟我說的話:「我在念書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都在孤軍奮戰,可是你要寫文章,我都把你的事當成我自己的,我覺得這種關係一點也不平衡,我被剝削了。」

.

被剝削是心理學名詞,意思是醫病關係裡,病人或醫師單方面利用對方,來滿足自己的需求,卻不為對方付出。平常和阿蘭聊天談到的知識,終於變成一把利刃,刺到自己。

.

我覺得真正的癥結是,阿蘭覺得男女朋友就是要把對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,所以很多事情得一起做。就拿睡覺來說,我不准十一點以前去睡覺,只要這時候洗完澡躺在床上,阿蘭就會阻止我。因為她自己在努力念書,正在水深火熱之中,結果我悠悠哉哉,洗澡刷牙上床打呼,嚴重影響到她的心情。所以叫我去上網或是看書,等她把書看完。

.

她念書關我屁事啊,我上班一整天很累啊,可是阿蘭覺得我沒有把她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,是一個不關心她的表現。同樣地,當我下定決心要寫文章時,阿蘭就會把這件事當成自己的事,就算熬夜也要幫我修改文章,累到自己之後,責怪我剝削她。

.

不是每件事都要一起做,我們都需要有個人的時間來充電,但是有很多人認為,不一起做就是不在乎對方不關心對方,結果自己想看電影想逛街要吃大餐就挖對方一起去,結果造成自己與對方個人時間越來越少,演變成後來除了經營關係外,什麼事都做不了。

.

阿蘭把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,結果成了我的壓力來源。每天一回家,阿蘭先我問今天想寫什麼,有時候在散步的路上,阿蘭會跟我談起有什麼題材可以寫,如果我露出疲態,躺在床上,或是到的十一點一個字也沒寫出來,阿蘭就會跟我說:「你廣大的讀者還在等你的文章。」

.

最後我分不清,到底是為自己寫作,還是為她寫作。吵完架之後,我告訴她:「從今以後,妳只能在FB看我的文章了。」

.

人原本是獨立的個體,但是婚姻會讓人有這樣一個錯覺:從今以後兩個人就變人一個人了,所以任何事都要一起做,一起分攤,否則就是不愛對方。但真正的關係應該是學會放手,如果過程中有困難,當然可以向另一方尋求協助,可是對方不需要把你的事當成自己的事,因為他有自己的夢想要完成。不是每件事都要一起做。

.

小史 20110618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第四章 夫妻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